沤珠槿艳

舞榭歌台,风流总被,雨打风吹去

小六

“你应该穿红裙子。”

我对着沙发上吃宵夜的小六说。

“那才好看。”

小六一身纯白色连衣裙,盘起两条长腿坐在软垫上,长发松松散散地扎成一个的丸子头,她正在吃关东煮,一口一个萝卜块,腮帮子鼓鼓的,她塞的有些满了,嚼起来费力。

“爬。”

她头也不抬地冷笑了一声,专心和她的萝卜作斗争。


“你应该留长头发。”

其实小六的头发足够长,长发飘飘的美人一般把头发留到肩膀,小六的头发到腰部左右,转头的时候一头长发跟着甩,顾盼生姿美目流转,小六不打扮的时候平平,打扮起来倒确实是个美人,只是她的头发应该更长一点,或许才是我想要的。

“那才适合你。”

小六在对着镜子照,耷拉着鞋蹦蹦跳跳的找她的裙子,我喜欢她穿红的她偏不穿,就像在和我唱反调。

她斜了我一眼,眯着眼笑一笑:“爬。”

第二天她的头发变成了蘑菇头的短发,清清爽爽的走在路上,一蹦一跳的,我看她,她会回头对我得意地笑笑,露出两颗虎牙。


“你应该多化妆。”

小六正抹着唇釉的手一顿,她似笑非笑地看我一眼,小六的妆算不得浓厚,只是轻妆淡抹,一是因为她不会,而是她宁愿花钱在吃的东西上。

“那样更好。”

我漫不经心地看着她,她则似笑非笑地看着我,眼神透亮,嘴角抿起,她不开心的时候也笑,笑的比开心的时候更甜几分,然后她歪一歪头道:“爬。”

从此我再没见过小六打开她的梳妆盒,她素面朝天地顶着一张漂亮的脸走着,蹦着跳着,有些快乐地笑着,下小雨的时候她甚至会故意钻进雨里,让我看她的那张素脸。

她一直和我唱反调。


“你应该文静些。”

从此小六愈发的吵闹。


“你应该少打游戏。”

从此小六的手机内存被游戏占满。


“你应该换份工作。 ”

从此原准备辞职的小六在她的职业上死磕了下去。


“你应该。”

“爬。”


她一贯和我唱反调。


和小六摊牌是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,我刚说了半句的你应该,小六原本困倦地眯着眼半躺在沙发上,像只慵懒的波斯猫,她以前也不是这个姿势的,我说她应该规矩一点,她就愈发豪放起来,她一贯如此,我也一样。

那一天我只说了半句的你应该,随后我的下句话还没来得及说出口,一声清脆的巴掌响,小六一骨碌起身低着头把我壁咚在了沙发上,她歪着头,蘑菇头让她的一张素脸变得娇软可爱,她的眼神清亮亮的,透着一点认真和一点烦躁。

“我应该什么?男朋友?”

小六拍了拍我的脸,笑眯眯地弯起了眼睛:“你的朋友告诉过我,你那位前女友长的很我很像。”

我不说话了,我垂下眼。

“他告诉过我的,你的前女友喜欢穿红裙上浓妆留长发,是这样吗?”

我撇过头去,不置可否。

“你在把我变成她?”

我闭了闭眼。

小六笑了笑。

“爬。”


我的头转过去,明显不想再谈那个话题,可小六没有放过我,她拍拍我的头,再捏捏我的脸。

“你是在摆布我吗?”

小六摆正我的脸,团了又团拍了又拍,她刚吃完火锅回来,呼出的气里带了几分辣子的灼热,她贴着我的耳朵问,麻酥酥的气流就擦过我的脸,我有些难以自制地撇过了头。

小六在笑。

“小伙子,我是你的女朋友,还是你的前女友?”

我侧一侧脸,我偏一偏头。

“那好吧,不问你了。”

小六只是居高临下地看着我,眼神中有愤怒,也有几分悲哀,然后她故作洒脱地一抬头,笑道:“小伙子,你应该学会爱我,而不是爱你的过去,就算你再喜欢那个女孩,我也不是任你摆布的存在。”

她挑了挑眉:“不要和我分手,我会变成和她完全不一样的样子,让你这辈子也忘不了我,我有自信,我应该这般。”

然后小六一蹦一跳地走开了,一开始她走路规规矩矩的,甚至有些娉娉袅袅,然后我说了一声她应该更规矩一点,她就变了,变得一蹦一跳,变得毫不安分。

然后她背着手回头对我笑了笑:“忘了跟你说了,你再喜欢那个女孩,那也只是你的前女友,你们最终还是分了,和你在一起的是我,你想把我也变成这样吗?”


我并不说话,我看着窗外,窗外是淅淅沥沥的雨,像是永远也不会停。


几年后我和小六结婚了。

她还是蹦蹦跳跳,还是不穿红裙,还是素面朝天,也还是死磕在自己的岗位上,她平日里会吵吵闹闹,也喜欢打游戏。

看起来非常圆满。

那天小六和我谈了一夜的心,我说我本以为我会爱她背后那个人的影子一辈子,后来过去了许久之后,我发现我爱的不是影子,是站在影子面前的她。

小六的眼眶红了,她不说话,过了很久她打了我一巴掌,笑着说。

“爬。”

我们还是结婚了。













结婚的第二天,我给那个告诉小六我前女友消息的朋友发了条短信说谢谢,小六哼着歌在厨房,吵吵闹闹地做饭,白色的裙子,蘑菇头。

他很快回过来,不客气。

我的钱包中落出一张泛黄的照片,照片上的女孩短发白衣,素面朝天,一张笑的灿烂的脸。

不是小六,是我那所谓分手的前女友,三年前她出了车祸,没抢救过来。

其实她根本不穿红裙子,没有人应该穿红裙子。

小六终于还是被我养成为了那个女孩的样子,我闭着眼,我抽一口烟,我这样想,她为了证明自己的不同,还是把原先那个什么都不一样的自己,在若有若无的引导和刺激下,一点一点的变成了我记忆里的影子。


我最终,还是拥有了一个完美的替身。












你应该穿红裙子。

评论(34)

热度(2497)

  1.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